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[登山紀實]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西段--part 1

大部分遊記花8~11個小時走完全程,總長25公里左右。

行前規劃時看到這樣資訊,關公面前耍大刀得說: 要走就要一次走完的阿! 齁哩嘎在,後來還是決定只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西段,命得以保住。

11/26(六)路線如下: 冷水坑 --> 七星東峰 --> 七星主峰 --> 小油坑 --> 巴拉卡公路 --> 大屯山主峰--> (當時下大雨,只好略過大屯山南峰和大屯山西峰) 改而走到二子坪附近 --> 清天宮

總共花了差不多七小時,總長16公里。



行後病痛:
1. 因為整個行程幾乎都是石板路,走完,兩腳腳底板最後是痛的我不要不要的
(看過一個山友提供的小知識,這部分其實跟解剖學得以呼應: 登山路程如果以"上坡路"為大宗 --> 大腿痠痛;幾乎是下坡路 --> 小腿痠痛;幾乎是石板路 --> 腳底板痠痛 )

2. 因為整個行程幾乎都是石板路,穿著vibram鞋底的我在登山的過程滑到不行,有一次在眾目睽睽下滑倒,撞到我的薦椎處(sacrum),後來,那個部位微痛了一天左右。
(應證了其他山友說過的: 走石板路真的不要穿vibram鞋底的鞋,那幾乎讓我滑到失智,Vibram鞋底的鞋適合走的是泥土路)。

3. 冷風吹過我的頭~造成我行後頭痛了一天



最好有的物品(我想應該也適用於走全程的人吧):
1. 登山杖

2. 足夠的水。我帶了2000 mL的水,喝完且還喝同伴的水,不過我個人是比較會喝水的人。

3. 食物。看過其他山友說過: 登山的時候不要等到肚子餓或是口渴才吃食物和喝水,而是要不定時就該補充一下,這樣才可以維持體力得爬;有些人便是沒定時進食,才會登山到低血糖的那種手發抖。

4. 兩截式雨衣或防水衣物。主要是大屯山南峰和大屯山西峰有攀繩路段,如果穿連身式雨衣或撐傘當然比較不方便。

5. 如果會走大屯山南峰和大屯山西峰的攀繩路段,那最好要戴布手套去爬,免得手溜皮溜骨

6. 我個人覺得帽子或毛帽也需要,保護頭被無情的冷風吹得不要不要的...

7. 天氣涼的時候去爬,記得要有適合的保暖措施

8. 如果預計會爬到天黑的人,我想頭燈是需要的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各。位。看。倌。 其實有用的資訊已經結束了,剩下的是受到浪漫情懷驅使,屬於我的心境的登山紀錄了

那日,台北市的降雨機率是30%,山上的降雨機率會更高,這點早已有心理準備。

搭著一路搖搖晃晃的公車,然後,一腳踩上冷水坑。行程開始。

抬頭一望,天氣還行,縱使雲層滿佈。不耽擱地,隨即踏上前往七星山的道路。步道上,兩旁盡是高於我的芒草海,隨風搖擺,隨風發出窸窣的聲響。不定時往回一望,身後的冷水坑遊客中心,越變越小,最後,小到縱使是一株芒草也可以擋住遊客中心。

爬著爬著,來到陡峭步道的目的地---七星山東峰,其上風勢很大,然後低頭找了找,找到了!是七星山東峰的三角點,三角點一般都設置在視野較廣的地方通常是高山。

整裝待發後繼續前行,不用幾分鐘,便來到七星山主峰。站在七星山主峰上一定要好好的一覽大台北市,所以想當然爾,我順勢往回一望,滿眼盡是.....滿~滿~的~霧,什麼都看不到。所以我只好假裝自己在"登泰山而小天下",過過乾癮。

然後一個股溜我不小心滑倒了,在眾目睽睽下,該死的vibram鞋底。

由於預定行程還很長,沒待多久我們就繼續前行。道路大多是下坡的石板路,隨著高度往下,沒想到陽光漸漸透出雲層,隨之而來鼻腔漸漸充滿硫磺味,視野也漸漸映入緩緩上升的煙霧,我想大家都猜到了,我們的下個目的地是小油坑。

(To be continued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