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婦產第一禮拜紀實

見習的開始被安排到馬偕家喻戶曉的婦產科。

大略看這一禮拜,累得充實,學得也充實,晚上躺下都立馬睡著。第一個禮拜結束的這一天,特別想紀錄這一禮拜的大小事項...

看著VS快速、清楚的門診,大略讓我了解婦產科大宗的疾病,同時佩服VS清晰的思路以及清楚的口條,然後就在第一天,我竟然就進去內診房並戴上手套了...。此外,去看不孕症的次專科,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游動精蟲,甚至差點也要自己看自己的精蟲分析,很是期待呀,結果卻沒做成,實在可惜,難得我已經記得精蟲分析的正常值了呢。

同時還有去刀房,這禮拜去看了兩台腫瘤刀--有腹腔鏡加子宮腔鏡的也有直接開腹的和放置雙J管,也有看取卵的刀台,然後就在顯微鏡下看到一個又一個的卵,大體而言,我絕對是個門外漢,只是都在那看熱鬧,捫心自問看不懂,腳更是痠= =,不過醫師有問必答,甚至會特地術後又教我們整個手術的大觀念,著實是個好老師啊!

這兩天,跟著老師去查房,暗自佩服查房又是一門學問呀,我們VS住院病人幾乎都是術後病人,所以查房的重點就是傷口以及麻藥的相關問題,還有手術併發症的詢問....所以腦袋必須要有所有手術併發症的思維或是分娩併發症的思路,同時要知道很多相關知識,不然輕鬆被病人問倒,就像我一樣。今天我後來為了要交progress note又自己去看病人,殊不知被問倒,只能尷尬的說我會代為詢問...哀,明明他們看我的眼神與口氣是多們的尊敬與崇拜,還尊稱我為醫師,害我都很害羞,結果我自己卻盡做些漏氣的事情,心中些許沮喪ˊˋ

但今天最特別的是,我看到了自然產和剖腹產呀!!!!媽媽真是太辛苦,肚子捧著這麼大一個小孩,然後撕心裂肝、痛苦萬分的生產。生命的誕生,痾,一下就蹦出來,不過,每個還在手術台上的媽媽看到自己的孩子,都是好溫馨的場面,媽媽看到孩子的那些個微笑真的很令人動容,原來,孩子的面容如此輕鬆化掉了他們的身體疼痛...,然後我瞬間就被新生兒奇怪的哭聲喚回現實= =

2 則留言:

  1. 恩恩!好多去婦產科的都說生產讓他們印象深刻呢!

    相信皮皮也很努力地從媽媽肚子裡出來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相信你是更努力地從媽媽肚子裡出來
    等你到了婦產科,想必你也會有諸多感想!

    回覆刪除